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资讯 » 古建筑砖雕影壁

企业资讯

古建筑砖雕影壁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128        返回列表

  在中国影壁文化可谓由来已久,所谓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旧时人们认为自己的住宅中,不断有鬼来访。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许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进宅子,就要给自己带来灾祸。

  如果有影壁的话,鬼看到自己的影子,会被吓走,其实这些也都是封建社会时期当时的社会文化下人民的思维认识。当然影壁真正的也有的它的现实作用,影壁在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挡住外人的视线,即使大门敞开,外人也看不到宅内。除此之外影壁还可以烘托气氛,增加住宅的气势。

  影壁可位于大门内,也可位于大门外,前者称为内影壁,后者称为外影壁。形状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砖砌成,由座,身,顶三部分组成,座有须弥座,也有简单的没有座。

  墙身的中心区域称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砖贴砌而成,简单一点的影壁可能没有什么装饰,但也必须磨砖对缝非常整齐,豪华的影壁通常装饰有很多吉祥图样的砖雕。影壁墙上的砖雕主要有中心区域的中央和四角,在与屋顶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枭和连珠。中心方砖上面一边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墙的中央还镶嵌有福寿字的砖匾或者是带有吉祥一味的砖雕。

  比较著名的影壁有故宫的九龙壁、中南海新华门内的为人民服务影壁等砖雕影壁作品,从古至今中国影壁文化一直跟随历史长河流传下来,不论是民居还是王府庭院都对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的喜爱,在今天新中式建筑文化下,多数砖雕厂家在融合传统影壁文化的同时,创新出新时期中式影壁墙图案和类型,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添砖加瓦!